2017 IBM暑期實習面試經驗

Junlin Wu
4 min readMay 12, 2017

IBM這個外商眾所皆知,當然今年也要來投投看!大學時期每次投每次都無聲卡,這次一投過幾天馬上有回應,果然有趨勢的實習經驗加分很多!

IBM暑期實習面試流程拉得非常長,2月底參加校園說明會,3月11投履歷,3月20日人資通知進入下一階段並做個線上問卷,3月22日要求做IPAT線上性向測驗,4月10日要求做線上interview,最後5月10日邀請onsite面試。

另外這次校園說明會,我有寄信問在IBM工作的學姊一些問題,也分享上來給大家。主要問題是問IBM的數據分析師需要的相關技術與能力。

我寄的信:

希望可以請問您幾個關於IBM數據分析師的問題,

請問公司比較常使用哪個語言去做分析呢,Java, Python or R.

請問IBM上班開會時是不是都全英文呢,英文口說很流利是基本要求嗎?

一些資料探勘、機器學習,是否在工作上都會使用到呢?

您會建議像我們在校生,先補強哪些技能,以後才不會後悔呢?

學姊回答的信:

1. 分析語言或軟體

沒有特別,唯一一定要會用的大概是PPT跟Excel了吧,畢竟要上台presentation的頻率實在是太高了XDD

但至少要有自己愛用的分析工具啦,有些人善於用SAS、有人愛用SPSS,我自己就愛Python, R跟JAVA。但必須要隨時接受學新的技術,因為很多時候客戶能提供的分析軟體並不是你會用的,不能硬是說沒有SAS就不會做專案。其實大多數時候你不會剛好遇到你會的專案,這時只能夠以3倍快的時間pick up那份技術或軟體。

2. 英文

英文口說流利是基本要求,但上班開會通常都是中文,寫信50%會用英文

3. 工作上使用資料探勘、機器學習的頻率

看Team,基本上都會,因為IBM最近一直在推Watson,即使是Business Consultant至少也知道機器學習可以拿來做什麼應用(但當然他們不會特別懂機器學習怎麼做)。而我們Team每一天都在講資料探勘跟機器學習,從定義商業應用、了解演算法、實作、把技術交給客戶等等都要會。

4. 補強哪些技能

這題太哲學了,我不覺得有哪些事情你做了以後就不會後悔、哪些事情不做就一定會後悔,我覺得只是在追求一個無愧於心的旅程耶,想學什麼就學,瑜伽、Hadoop、品酒、Deep Learning、滑雪、Spark。數據分析的進展太快了,在學校學了A技術,進公司後其實A技術已經沒人在用了,像是以前我用Java,研究所時R跟Python開始火紅,而現在其實大家更在說Spark或reinforement learning,沒什麼是一定要在學校學的。過得開心就好囉:)

--

--